相信許多人在決定室內設計裝修時,首要碰到的問題,除了喜好的設計感外就是預算,而預算往往是牽一髮而動全身,首當其衝影響的就是工班(施工品質)的選擇。


依據設計後經過周全考量的圖面來施作,就可以省去施工時的麻煩,不必再因為和期望不符,而拆掉重做或因為沒有想清楚需求而增加出不必要的支出。但是在圖面已經確認完成後,在工班(施工品質)的選擇上,又有哪些值得注意的事呢?


我們偶爾會遇到些客戶有這樣的要求,因為有認識的工班,希望設計師能幫忙設計外,另外也協助監工,但是監工的對象並不是我們的工程團隊,很可能是客戶公司同事介紹的也可能是親戚,也可能是其他客戶自己另外找到的工班。


 bad 01.jpg


有些時候,會遇到很棒的工班,不但自我品質控管非常優良,與我們配合時,也能做出堪稱完美的工程來。但當工班的自我要求並不高時,我們無法遷就其施作品質,就會發生許多不必要的問題,或是協調上的障礙(:施工時間無法配合等等)


 bad 02.jpg


這兩個圖片所呈現的是同一處工地,或許工班在多年來的經驗施作,並沒有讓他們認為施工方式有何處需要改善,但是雜亂的佈線配置,就算當下覺得很多地方省了錢、省了麻煩,但日後的修繕或施工問題,是無法預料,甚至造成屋主必須再支付相當的金額來補救。


沒有悉心安排好的線路,工班真能保證不會出差錯嗎?


 在處理這個案件時,我們不禁會開始考慮,將來若碰到類似的問題,必須對工班、對客戶都做出一定程度的取捨,畢竟很多問題都是在於溝通,工期的準確性、施工品質不盡理想,我們當然願意盡全力的為客戶把關施工過程中的大小問題,但是過程中的管控將產生許多難以釐清的問題,是我們無法預期的。並且讓日後維修責任的歸屬不清。


 


  


 


這是我們目前幫客戶處理的另一個施工案例..整個設計施工皆由我們承接,也許不是做到最好,但我們盡力做到對工班(施工品質)的要求,從現場保護,拆除,到水電配管,所有的工程團隊,都必須遵照我們的施工方式施工。


good 01.jpg  


必須確保線路在正確的位置上拉線,牆內埋設硬管、外露部分則是便於維修的軟管。這樣的方式,不僅可以根據實際狀況,靈活運用,支援木工各種需求將出線拉至定位,工地的整潔程度也較高。


 


good 02.jpg 


這一戶的空調選用是客戶自行發包由我們協助協調介面,這個工班的優質服務在此可以展露無遺,不但排水管包覆保溫套管,銅管的線路也整理的很妥善,很棒哦! (順帶一提..是楊梅當地的大金空調經銷商)


其實工班的選擇上,並不是要大家刻板的認為與設計師配合的才能做出好的工程,只是在於流程及監管上,統一由設計公司要求施工品質,相信完工後產生的問題,也會相對地減少。或至少是你可以對同一個人要求一致的施工品質。(至少工班素質已經過篩選。)


很多工程都是看似零碎其實卻是環環相扣的,裝修工程動輒數十至上百萬,在節省預算的同時也需要多重視一些看不見的工程細節,才不會讓自己後續花了錢又傷了神。


 


以住宅來說,SEREN認為:


好的設計是建立在好的施工品質上,如果一昧將設計感凌駕在施工細節的要求上,只注重表面的設計,那麼可以說是本末倒置,居住的空間應該先要求安全及施工細節(工程品質),再來討論質感,風格美感的設計,才能讓居住者感到舒適,並且享受居家生活的快活愜意阿…….


PS..一般我們建議客戶如果希望能有一些自行採購或發包的部分,可盡量以材料為主或是一些影響性較小的工程。


例如:木地板材料  磁磚選購  窗簾 家具選購 衛浴設備 燈具選購等等材料購買 (設計師建議型號型式或陪同挑選後 可由客戶自行購買)


如果真的有需要自行發包部分工程..就再視情況與設計師溝通吧……